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学院与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1509
 

    旅游管理学院有着30多年的办学历史,一直紧贴行业,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社会输送了6000多名现代服务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学院开设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空中乘务共五个专业,涉及普通本科、专科、五年制技能型本科、普通专升本等专业层次,在校生1400多人。旅游管理学科是武汉市重点学科,酒店管理专业是湖北省重点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武汉市品牌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空中乘务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突出,获评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设有武汉旅游研究院、会展经济研究中心2个科研机构。教职人员50多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教师中有享受省市政府津贴专家、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武汉“十百千人才工程”专家、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省市劳动模范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师德先进教师和武汉市十佳师德标兵等。近5年承担省厅及以上级别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完成20多项横向项目,制定了10余项省、市、区行业标准,获得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10余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建有全国一流的实验实训基地,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已建成智慧旅游实验室、旅游大数据实验室、旅游规划实验室、酒店信息实验室、会展实验室、航空模拟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12个,已与国内外知名酒店集团、旅游集团、旅游景区和航空公司等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40多个。

    学院专业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同类专业的前列,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改成果丰硕。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湖北省重点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等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

    旅游管理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的学生品德优良、专业娴熟、特长突出,学生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各类技能竞赛一等奖,为奥运会、世博会、女足世界杯、全国两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服务。近3年来,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6%以上,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深受社会欢迎。

 

 

本科专业

酒店管理(本科)(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实训基地、湖北省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培养项目、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酒店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酒店管理理论知识,具备酒店经营与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强、职业素质高、职业发展潜力大,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在高星级饭店、连锁酒店、餐饮集团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酒店管理概论、酒店督导、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公关与礼仪、酒店连锁经营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国内外大中型酒店企业、现代服务企业集团从事经营与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招生类别】文史类 理工类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湖北及周边地区,按照教育部对专业办学及旅游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和旅游教育培训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教育培训、导游带团、旅游营销及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中等旅游职业学校和旅游企业从事旅游专业教学、岗位培训、导游服务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教育学、旅游心理学、旅游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电子商务、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等。

【就业方向】中职院校旅游专业教师;旅游行业培训师;计调、导游、出境领队、旅游销售、旅游营销策划;景区导游、景区管理;旅游咨询师以及旅游行政管理等就业岗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招生类别】文史类 理工类

 

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会展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会展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会展产业链上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会展策划与项目管理的相关技能,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会展业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会展活动策划与营销、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美学概论、创意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会展概论、会展经济学、会展营销、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信息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会展业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活动策划与营销、项目管理的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招生类别】文史类 理工类

 

专科专业

酒店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气质和职业素养、较强的基层管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主要从事高星级酒店一线服务与基层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前厅与客房部运行管理、餐饮部运行管理、酒店督导、酒店管理信息系统运用、酒店营销实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从事星级酒店的前厅、餐厅、客房、酒吧、康乐等部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职能部门的文员工作。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近年来就业率超过95%。

 

旅游管理(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沿海地区,服务旅游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旅游服务与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企业从事导游、海外领队、计调、营销等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旅行社管理、旅游营销实务、领队业务、模拟导游、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导游、海外领队、旅游销售、计调、旅游营销策划等;景区导游、景区管理;旅游度假村、邮轮及旅游饭店的服务与管理。

 

空中乘务(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省,面向中南地区,服务民航行业,旨在培养适合现代民航运输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宽知识面,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具有较强岗位实践能力、岗位专业综合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能从事民航、高铁、旅游等一线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民航概论、民航运输地理、职业形象塑造、民航英语、空乘服务礼仪、客舱综合模拟实训、民航旅客心理学、民航公共关系、民航法律法规、空乘礼姿修炼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空中乘务、地勤服务、候机服务、高铁服务、机场餐饮等民航服务相关工作,也能胜任星级酒店服务、导游讲解、银行、运输企业及客货运输组织与管理等相关岗位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注:本专业要求男性身高17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