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9-07作者:浏览次数:21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现将《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四日

  

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为主线,倡导全院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推动科学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紧紧围绕学院工作大局,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以及学院和本部门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举措;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和本部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组织和参与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主动排查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师德师风学风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大力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学院的和谐稳定。

    服务广大师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尊重师生,依靠师生,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按照湖北省委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内容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团结进取,廉洁勤政,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敬业好学,业务精湛、廉洁从教、甘于奉献,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五是师生反映好。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热情帮助群众和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道德修养,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注重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

    全院所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组织和党员全覆盖。

    教学系部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旗领航工程”、教学教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以“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党旗领航工程”;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建设和专业建设;巩固教学科研成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与社会密切联系的有效方式;开展党员示范服务等特色活动,带动教职工为本部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贡献。

    教辅、后勤部门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畅通沟通渠道,开展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

    机关党总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广泛开展公开承诺、文明服务等活动,促进作风转变;鼓励深入一线,多办实事;加强各部门协作,促进工作交流;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

    四、扎实推进活动 

  全院各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有计划推进实施。 

  (一)公开承诺。各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要在这次活动中,提出创先争优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 

    (二)领导点评。学院党委原则上每季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进行一次集中或逐个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学院党委每次督查和点评前,各基层党组织应向党委、党员应向所在党组织汇报组织和参与活动情况,并对进一步搞好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三)群众评议。原则上每半年一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由学院党委组织党员、群众逐个进行评议;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由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台帐,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评选表彰。要结合群众评议情况,对照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的内容进行考核。在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适时评选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七一”前,学院将对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五、工作安排

    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提升、总结完善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7月至9月中旬)

    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全院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根据学院实施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全面推进(2010年9月中旬至2011年6月)

    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献计献策活动。围绕学院建设和发展,组织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引导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中。

    2.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认真做好师德标兵的推荐评选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学先进、赶先进活动,发挥模范人物的榜样和引领作用。

    3.创建示范岗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

    4.服务师生活动。广大党员要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帮扶,服务社会。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活动,真心实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

    5.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健全党领导的基层民主自治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2011年“七一”前,学院党委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

    (三)深化提升(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

    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活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四)总结完善(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集中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六、加强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务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组织人事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院工会、院团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组织人事部、宣传部为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部,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度指导等日常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党委部署抓好落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委员要对联系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调研和指导,同时要注重发挥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的作用。

    (二)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种舆论功能,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党员和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掘和推出一批真正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可学性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全院上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严格考评,加强督查。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督导,把活动开展情况与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领导班子考核、目标考核、文明创建等结合起来。学院将加强对基层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重视不够、人员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

 

    附件: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点

 

  

附件

 

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点

 

    郑光喜  应用外语系党总支、机关党总支

    张元树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信息工程系党总支

    王京章  应用艺术系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后勤集团党总支

    刘  萌  烹饪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旅游系党总支

    徐俊才  商贸学院党总支、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党支部

    王辉华  体育系党总支、中专部党总支

    张裕平  基础课部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