沌口小学,“移动博物馆”第三站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2-13作者:浏览次数:225

 

沌口小学,“移动博物馆”第三站
“像梅花鹿”!“像长颈鹿”!当讲解员刚问道投影仪上的随州市标图片像什么时,原本全神贯注的小学生们一个个都兴奋地抢答。这是湖北省“移动博物馆”活动来到了经济开发区沌口小学。
    继今年3月、4月份走进仙桃特殊教育学校和洪山小学,这次省博物馆志愿讲解是“移动博物馆”的第三站。这一活动得到了省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在博物馆常年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师自愿前往摄影。
 在“移动博物馆现场,记者看到,当曾侯乙编钟这个由六个青铜配件武士和八根圆柱,承托着七根彩绘木梁构成的曲尺形演奏的乐曲播放出来时,孩子们脸上充满了惊奇和喜悦,当看到曾侯乙青铜雕像的图片时,坐在后排的孩子甚至站起来扒在前排的椅子上。当四大镇馆之宝曾侯乙墓和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郧县人头骨出现时,他们一个个睁着好奇的双眼。而鉴缶、尊盘、铜鹿角立鹤、九鼎八簋这些从博物馆带来的文物更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
 造型奇特的铜鹿角立鹤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纷纷向讲解员提问,“这是什么动物呀?动物园里怎么没有呢!”“这个宝贝呀它是古人将鹿和鹤组装在一起,因为古人认为鹿和鹤是瑞兽、神鸟,它们都是吉祥美好的象征。”讲解员耐心地向孩子们解释。
“大家现在来看这个陪葬棺,它的外棺出土时含水7吨多,那么一吨等于多少千克呢”?不等讲解员话语落地,120多个孩子异口同声地答道“1000千克”。
当建鼓座、梅花鹿、鸳鸯盒、后羿衣箱等乐器和漆木器的图片展示出来时,一个孩子兴奋的喊到,“后羿是那个拿箭射下了9个太阳的英雄”。通过一系列现场互动和有奖竞答,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初步认识了历史文物。讲解结束,所有志愿者一起上台合唱歌曲《国家》并配有手语表演,最后,所有志愿者们与获得奖励的小学生们一起合照。整个活动在优美的歌声中结束。
这次针对的主要是三年级的学生,当记者询问任课老师对这次讲解的看法时,班主任肖佩老师连连称赞,“学生家长平日很少带他们去博物馆,虽然我是英语老师但是我十分赞同通过了解些历史增长孩子的见识”。活动结束后,谢老师更是充分肯定了此次“移动博物馆”,并说“这个活动最好希望你们多来最好每年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