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走进沌口小学

发布者:ly发布时间:2016-06-01作者:王怡浏览次数:271

    2016421日下午2点,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的12名志愿者们来到沌口小学开展首次教育活动。首先协助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的资深讲解员刘老师利用PPT为同学们授课。当了解到自相矛盾、买椟还珠、问鼎中原、一鸣惊人等成语故事与楚人及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关时,这些四年级的学生积极与老师互动,班主任赵老师也说道:“以前学的印象不深,但这次却把成语记得牢牢的,并且知道了来源,学会了如何使用,效果实在太好了”。

    接着在互动过程中,小分队的志愿者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引导小朋友们“触摸文物”,让大家零距离观看文物复制件,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最后是手工制作环节。大家共同利用礼乐学堂研发的手工纸做出了矛和盾,其乐融融。志愿者小分队还协助同学们穿上精美的小古装,用自己制作的矛和盾为道具,上演“自相矛盾”的成语故事,课堂氛围温馨热烈。

这个志愿者小分队的成员都是在薛红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报名、面试、培训、考核确定的优秀人选。薛红老师是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已经在省博做了七年的志愿讲解员,2015年荣获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之前在她的培训下,我校曾有近百名同学通过各种考核成为湖北省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早在2012年薛红老师就曾带领学生志愿者来到沌口小学开展移动博物馆的活动,这次再次走进沌口小学带来的是更加完善和丰富的礼乐学堂课程。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为了新一批的学生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工作,更广泛地更有效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工作。薛老师也表示以后会经常开展此项活动,让更多大学生们参与进来,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受益。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也是颇有收获,旅游管理二班的罗东东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礼乐学堂教育活动给我们一次完美的展示,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为将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