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再次走进薛峰小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6-16作者:浏览次数:250

2015级旅游管理班 王怡

    2016年11月8日下午1点30分,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的13名志愿者来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开展教育活动,此次一同前来的还有小分队的指导老师薛红老师。

这是礼乐学堂小分队成员的第二次独立讲课。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为薛峰小学四年级的三个班级同时讲课志愿服务的“礼乐学堂”特色课程就可以惠及更多的孩子。

两点钟开始了正式上课。三位授课的同学除了来自2015级旅游管理班的杨金花和蓝极同学,更有2016级酒店管理班的杨华聪同学首次大胆尝试。这也是小分队良好的开端与突破。在此之前,志愿者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查阅资料,制作PPT,撰写教案,每周还会固定时间在指导老师薛红老师的指点之下练习讲课,只为能在课堂上呈现出最好的一面。

主讲的同学利用PPT为小学生们带来精彩授课,结合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讲解了钟鸣鼎食、一鸣惊人、买椟还珠、自相矛盾等文物背后的成语故事,这些四年级的小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回答问题。大家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同学们的反应非常积极,学习效率很高。大家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小手中的笔都在唰唰地记个不停,十分认真。爱思考的小学生问题也很多。一名男生问道:“老师,请问省博的编钟是哪里出土的啊?要怎么演奏呢?”这一问,同学们也不禁纷纷思考,讨论起来,课堂十分活跃。授课的同学为大家详细的讲解,小学生都不禁点头,全神贯注的听讲。   

点击查看原图

    最后是手工制作环节,这次活动最大的创新就是自主研发的手工制作。由2015级旅游管理班胡萍同学提议,礼乐学堂成员共同制作,用硬纸板和丝带制作手工竹简。小学生们都在一心一意的制作属于自己的小竹简,把新学的成语记在手工竹简,其乐融融。小分队志愿者还协助小学生们穿上精美的古装拿上自己制作的竹简拍照留念,课堂氛围温馨热烈。

    再次走进薛峰小学带来的是更加完善和丰富的礼乐学堂课程。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为了新一批的学生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工作,更广泛地更有效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工作。这个志愿者小分队的成员都是在薛红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报名、面试、培训、考核确定的优秀人选。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也是颇有收获,2016级旅游管理班的王婷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说,“礼乐学堂教育活动给我们一次完美的展示,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为将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