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中秋活动简报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17-09-25作者:浏览次数:222

李星池

2017922日星期五,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武汉商学院小分队的11名成员在这天走进了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为新城小学三年级二百多名小朋友们带去了中秋节特别活动。

这是武汉商学院小分队本学期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在活动前,同学们认真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作PPT,撰写活动策划方案,在正式讲课前主讲同学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反复试讲,手工方面也是精益求精,在否定了一个又一个点子之后,最终确定了罗子云同学提出的纸杯兔作为本次活动的手工方案。

本次的PPT较之之前的版本有了极大的进步与亮点:临近中秋佳节,我们把省博藏品和传统节日相结合、把文图教学与视频相结合。在打开视频的那一瞬间,听到小朋友们发出的一声声巨大的惊叹时,我们就知道,这次教学成功了!王婷同学精彩的讲解让课堂气氛活跃了不止一星半点,全面而充足的知识以及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小朋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婷婷姐姐。视频让他们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那些文物,不少小朋友甚至当堂表示周末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带他们去博物馆近距离地了解藏宝背后的故事。

四大镇馆之宝和中秋习俗的有奖竞答更是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每一个小朋友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那些没有被点中的小朋友们也坐在位置上认认真真地听着他人的发言,时不时地在同学卡壳时插上两句帮忙,课堂传递给他们的不仅是省博的历史文化知识,还有乐于助人的品质。


最后的手工环节是制作纸杯兔。分发的材料一拿到手他们就迫不及待地研究了起来,最后的不少成品倒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很多比范本还要好,怪不得有人说孩子的眼中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活动最后,当所有小朋友走出多功能厅时,武汉商学院小分队的同学们一起清理了会场的垃圾,将志愿者精神表现到最细微处。

这次活动,与同学们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每位成员都拿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善不同的环节。从制作PPT和确定手工方案,到真正有勇气站上讲台,再到最后的成功,同学们都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为了新加入团队的同学们能够更好更快的熟悉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的志愿服务工作,可以更好的将“礼乐学堂” 的文化信息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也让小朋友们了解湖北省博物馆,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这一次次的活动都让同学们得到很大锻炼,团队凝聚力的增长也让同学们更有信心开展好今后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