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研:以青春使命燃脱贫之火, 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19-03-15作者:浏览次数:322

      张研,女,汉族,24岁,云南易门人,中共党员,2018年6月毕业于我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作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她前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万家乡进行服务三农工作。现任共青团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员会挂职干部、中国少年先锋队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工作委员会挂职副主任、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在校期间,她是校“新青年下乡”活动服务队学生队长、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干部”、“新青年下乡先进个人”、“武汉商学院年度十大媒体关注人物”等荣誉,数次受学校专题报道。

      来到四川广元后,她创作了歌曲《志愿到广元》,该曲目被选为2018年四川省广元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展示宣传曲。在共青团旺苍县委机关办公室,她编写了《旺苍县中小学集中组建少工委指导意见》,她的“五步工作法”获团中央学少部副部长高度肯定;她发起的“呵护明天”关爱青少年项目获2018年广元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第二名。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总人口53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98户,涉及50883人,共辖38个乡镇(街道)、58所中小学校。在这里,张研先后从事服务三农、脱贫攻坚、共青团改革、青年干部培训、少工委组建、创新创业、机关办公室、支部建设等岗位工作,虽身兼多职,但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和钻劲对待工作,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仅半年时间,她便走遍了23个乡镇以及46个偏远村社,途中多次遇到泥石流、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她先后八次带队负责“四川省扶贫移民安置工作现场会”等大型会议的会务礼仪及讲解工作;完成“青春济困”助学金额2430348元,覆盖1951名偏远山区学生;筹备旺苍县中小学共青团改革推进会、业务培训会,以及中国少年先锋队旺苍县第三次代表大会,指导全县20所中学进行共青团改革、58所中小学完成少工委集中组建。



      除负责团县委党支部、机关办公室、少工委、青志协的日常运行外,她还负责对接旺苍100余个县级部门、团市委4个科室以及联系38个乡镇团委及下设342个村居团支部,常常一天能接到上百个电话;由其主抓的旺苍县“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覆盖累计60000余人次,团员参与率连续22期排名全市第一,全省183个县区中均期前8。


      她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念、一名基层挂职团干的觉悟、一名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谱写新时代四川建设广元事业旺苍实践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2019年1月,张研荣获“广元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月荣获“广元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3月,她成为团中央工作指导刊《中国共青团》杂志封面人物 。

      作为一名志愿参加祖国西部建设的志愿者及基层团干,她一直鼓励在校大学生们去基层、进一线,她说:“因为我见到过这样美丽的风景,更希望你也来看一看。”心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西部计划志愿精神,张研走在田间地头,助推乡村振兴,为贫困山区学子带来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