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讲座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19-05-27作者:浏览次数:301

2019522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的讲座。讲座的主讲人为黄东斌教授,主持人为孙薇。此外,来自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高芳书记和通识学院的各位老师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东斌教授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国家创业咨询师二级,iCAN国际联盟创新创业金牌讲师;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特聘教师;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办公室核心讲师;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园创业导师。曾被多次邀请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发起过多场大型演讲,同时也是三家上市公司的合伙创始人

“双创”即创新创业。此次讲座黄东斌教授主要围绕“创新”这一主题,从四个方面 : 为什么要培养创新能力、开展思维训练、掌握创新技法、提升创新能力,来全面讲解。黄东斌教授提出了:双创教育是一场长期通识教育,在于培养受教者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训练创业家精神。黄东斌教授以慷慨激昂的语言说道“创新是国家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创新,是中国少年的责任。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创新则国富强”。

讲座中黄教授引导我们开展了思维训练,进行了“听声想象”的游戏,随后请多个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一段奇异有趣的音频的想象画面。有人说是一个修理工的故事,有人说是一个旅人的经历,……最后黄教授揭露了音频的首尾:原来这竟然是一个别出心裁的汽车广告!“这就是创新。他们把一辆汽车的零件给你剖开来,零件精细得让你叹服,这个创意又让你感到绝妙,酣畅淋漓地让你只能抚掌大叫:‘好!’试问,这样的创意怎么能打动不了消费者的心?!”

而后黄教授又以“屹立不倒杯”“VR+的无限可能性”等为例说明了一个好的创新的idea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领域的知识单独作用的结果,更是多个领域相辅相成才能。一个人的专业、特长、才智、阅历是创新的主要依据,只有具备专业特长且不失才智的和阅历的人在业内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最后黄教授真诚地回答了现场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为许多同学指点迷津,让各位同学都获益匪浅,在同学们的热烈鼓掌下,此次讲座圆满拉下帷幕。

执笔人 :  张曦方

         审核人  : 詹雲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