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落实教师分类管理改革,探索旅游学院特色发展新路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19-10-29作者:浏览次数:260

一、问题的提出

教师分类管理改革是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以往的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与考评制度不完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所有教师(专技)岗位采取一刀切的聘任标准和考评标准;二是没有对教师岗位类别进行详细划分,教师岗位未能与教师岗位个人兴趣与特长进行很好地匹配等,造成了我校教师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何更好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达到人岗匹配,更好地推动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是学校教师管理改革的主要任务,一直待解决但始终停留在过程阶段。

究其问题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一直以来,我校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教师缺乏职业危机感,岗位意识淡薄,教师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终身制理念比较严重,干好干坏差距不大的保守思想突出。学校目前正处于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革转型时期,人事制度改革迫在眉睫,学校出台了《武汉商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制定出了教师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社会服务工作量核算办法的参考意见,要求各学院务必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和完善本学院的具体方案后,经教代会通过后执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教师分类管理改革还未通过教代会这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整改。

二、具体做法

为了制定出符合我院实际的细则方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研讨、召集教研室主任开会,征求全院教师意见,与学校教务处、组织人事部负责人探讨交流,调研校内外的成功经验,对学校文件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参考湖北经济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系列文件。

经过多轮修订完善,最终提出:“1.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工作量核算标准要明确;2.优劳优得、多劳多得;3.改革要考虑教职工利益;4.定额标准及分值计算采用学校最低标准;5.预算有余地、政策要用足”为原则的核心思想,并委托学院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周耀进副院长执笔,对教师管理岗位设置、聘任、考核、退出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比如:教学工作量可以转化为科学工作量和社会服务工作量,但不可逆转化,这一规定强调了教师的工作归根结底是育人的工作,而第一、二课堂教学是最直接也最能体现育人环节,所以首先要保证课堂教学;增加了一些更具人性化的操作,比如“对最后一个聘期内退休人员可适当放宽科研考核标准”;提高学院原有课酬标准等等。

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行政办公会、教研室等多次会议讨论,所有教师参与,广泛收集问题及建议,通过三轮修改,最终完成方案定稿,并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全票通过。学院主题教育班子检视问题清单中的这一问题,在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方案顺利通过。慢工出细活,后发也有优势,兼具科学性和操作性,方案的出台使我院的教师管理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为我院走“应用型、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新路奠定基础。

三、经验总结:

1.立说立办,站高谋远,在组织领导上谋“精”。

第一时间传达主题教育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研讨主题教育班子整改清单。同时,明确责任、整改的方式方法任何改革都可能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遇到困难时,要站高谋远,推动改革进行。

2.对标对表,严格要求,在科学合理上谋“明”。

任何制度的制定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反复求证,还要经过时间检验才能知晓是否科学合理。

3.群策群力,强化举措,在工作部署上谋“细”。

考虑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断修订,关注每个细节,制定出较完美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