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专四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国内一流酒店管理专业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21-09-09作者:浏览次数:10


武汉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旅游服务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向社会不断输送高素质旅游管理应用型人才,在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上实现领先发展。

专业建设目标明确,协同培养区域应用型人才

武汉商学院是湖北省最早开办酒店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20多年来,向社会输送了8000多名现代服务业高素质专业人才。2019年,武汉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酒店督导管理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点。

学院突出“应用型、区域性”办学特色,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人才培养机制,构建“一专四金”人才培养体系,即建成一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面打造一门专业“金课”、一支团队“金师”、一个学科“金赛”和一个产业“金院”,实施“循行导教、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旅游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引领学科专业发展

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团队结构合理,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到35%。学科专业建立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学院相结合的全程监控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教学质量监控闭环。学院积极参与政行企校的深度合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学院名师团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参与制定10余项省、市行业标准,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获得省、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10余项;学科品牌赛事荣获全国技能大赛湖北赛区金奖。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国家一流“金课”与一流教材

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积极探索和深化“循行导教、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将酒店管理专业主要课程建设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编写出版高水平专业特色教材,精心打造专业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及社会实践“金课”,增强学生职业发展能力。

培育学科品牌赛事,增强专业国际办学特色

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探索国际合作共建专业,共研课题,引进国际精品课程,共办国际学术会议;深入开展教师访学、学术交流、学生游学等师生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全面树立“以学科品牌赛事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培育学科专业品牌赛事,结合教育部公布的学科专业大赛目录和旅游行业大赛,提升学生专业职业技能和大赛水平。

通过加速构建“一专四金”人才培养体系,武汉商学院正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科专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