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精神】旅游管理学院八项举措建设国家一流专业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21-12-27作者:李捷 许昭仪浏览次数:10

在我校第一届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旅游管理学院迅速贯彻党代会精神,在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征程中,抢抓机遇,认真谋划,迈出新步伐,开展八项举措,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国家一流专业验收。

一是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基于OBE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和深化“循行导教、产学融合、五共五建”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社团、高水平学科竞赛和项目研究活动,营造良好学习研究氛围。

二是建设金课与特色教材。积极推进线下和线上金课课程建设,努力将《酒店督导》、《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等酒店管理核心课程建成国家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编写出版高水平2-3部酒店管理专业特色教材。精心打造一门具有现代化教育技术水平、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能满足教学需求的专业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或社会实践“金课”,在金课建设的经费和政策上给予倾斜。

三是加强科学研究与宣传报道。在学术团队上,积极引进高水平研究人员,鼓励学术团队跨界建设,并奖励团队研究成果,支持本专业所有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鼓励教师在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作品,力争在国家级项目上有所突破,奠定较为坚实的学术基础。打造酒店管理品牌专业,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与建设成果。

四是打造名师团队与领军人才。打造湖北省高校名师教学团队,积极引进2-3名海内外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和行业大师,能力培养本学科专业的1-2名高水平领军人才。着力打造行业、企业精英教学团队,每年聘请5-6名行业、企业专家能手在校承担相关教学和研究任务。全心培育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领军、专业负责人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梯队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综合水平较高的教学金师团队。

五是建设产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要不断拓展校企产教融合,创新协同育人新思路新途径,以建设现代智慧文旅产业学院为契机,与上海携程集团共建产业学院。拓展校企合作广度,提高产教融合深度。校企共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培,建设双师型教学队伍;校企共建,构筑高层次实践平台;校企共研,开发高品质教学资源;校企共管,建构系统化教学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实验实训在相关课程中的比重,并强化绩效考核,努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

六是学科专业引领行业与社会发展。利用我院拥有的职业与专业平台优势,如湖北省高等院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湖北省酒店职教集团、武汉酒店行业协会、武汉市茶艺馆协会和武汉调酒师协会等,积极参与并政府、组织、行业相关标准制定、经济发展咨询与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和组织结构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七是加强“一带一路”与专业国际特色有机融合。酒店管理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应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办学视野,探索国际合作共建专业,共研课题,引进国际精品课程,共办国际学术会议。深入开展教师访学、学术交流、学生游学等师生国际交流项目。与国外旅游酒店管理学科专业领先大学,举办“3+1”“4+1”等模式的本科双学位、本硕直通车合作办学项目,为学生提供联合培养及学术深造的机会,并积极利用相关院校资源开拓学生就业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力争年均派出3-5名教师在国外进行国际交流与学习,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与综合素质。

八是培育学科品牌赛事与金赛大舞台。全面树立“以学科品牌赛事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旅游管理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集中优势,全面构建学科专业品牌赛事,结合教育部公布的学科专业大赛目录和旅游行业大赛,如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调酒师大赛、导游大赛、茶艺大赛等国内外赛事,积极组织行业技能培训,提升学生专业职业技能和大赛水平,激发学生参赛积极性,登上属于自己的金赛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