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学院邓德智教授为旅游管理学院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22-09-01作者:浏览次数:10

2022年6月人社部向社会公布了18个新增职业,其中包括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两个旅游行业的新职业。作为一种新职业,研学旅行指导师有什么职业要求?发展前景如何?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和学生对于研学旅行导师和民宿管家这两大职业的认知8月25日,旅游管理学院、武汉研学旅行研究院特邀研学旅行指导师业标准起草人、浙江旅游学院邓德智教授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开展了以《蓝海竞争——研学旅行》为主题的一场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研学旅行研究院院长杨崇君教授主持,副校长孙步月教授、学院班子成员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研学旅行的政策入手,从市场需求端和供给端展开,分析了研学旅行发展的动力,提出了“研学旅行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产业带动”这一观点。邓教授认为研学旅行是一个政策催化的市场,更是众多企业一点一滴拼出来的市场。

讲座还展示了我国营地教育机构的空间和地域分布情况,分析了部分发达国家的研学旅行发展现状和产品特色。此外,邓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研学旅行发展的一些成功案例,并分享了研学旅行的三大竞争策略:理念先行——保持对新事物敏感、内容先行——打造研学旅行系统、人才先行——培养研学人才队伍。

邓教授的本次线上讲座,让大家对于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认识,从宏观政策到微观案例都让大家受益匪浅,也让大家对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