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长华副院长为旅游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lv发布时间:2022-11-02作者:浏览次数:10

 1027日晚,为了进一步增加师生对于武汉市研学旅行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旅游管理学院特邀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长华副院长进行了“武汉市研学旅行发展趋势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并由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主持,二百多名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朱长华副院长是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高等院校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语文课程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也是业界知名的研学旅行专家。朱副院长首先指出在“教育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研学旅行作为一种教育战略,在内核上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道德”人才的教育理念相契合,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然后从部分省市中高考试卷的试题入手,强调研学旅行实质上是让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能在研学过程中获取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因而研学专家在设计研学课程时必须突出研学基地的特色优势,用问题引导学习过程,体现“课程实施”的逻辑。最后,朱副院长结合自己的研学课程设计经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部分武汉研学课程设计的经典案例。
    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对后疫情时代下的武汉市研学旅行发展趋势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知,也让大家整个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的实操细节有了更精准的掌握,为大家拓展了眼界,打开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