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政建设
 
注重实效找问题 深入沟通筑和谐 群策群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0-12-01 来源: 机电 浏览次数: 207
 
注重实效找问题 深入沟通筑和谐 群策群力促发展
——记旅游系民主生活会
黄美忠
2010年11月30日,旅游系召开民主生活会,系部领导班子和系办公室、各教研室、教学科、学生科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总支赵菲书记主持了会议。会议在紧张而又愉悦的气氛中进行,会议从10:00一直持续至13:50,其间与会同志只用十分钟吃完盒饭。
会上各教研室、科室首先就收集的老师们提出的系务公开、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学生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经费分配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教研室老师均提出要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要有效执行、专业建设费应专款专用、教师引进要提速并结合专业发展拟定人才培养计划、要进一步推进包括财务在内的系务公开。酒店管理教研室还提出了应对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老师给予超课时奖励、应给予教研室一定活动经费支持教研活动开展、加强外聘老师的规范管理等建议;航空服务教研室提出了对薄弱专业要加强院系层面在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方面予以支持,公选课课酬标准应该提高,将教师工资发放情况定期公布等提议。实践管理室、学生管理科提出了目前学生实习、就业因企业要求而与校内教学难以衔接,以后能否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考虑;学生管理科还谈到了应多组织学生参与校外专业技能赛事、对学生在校后半期的教学中加强管理课程的问题。教学管理科提出目前系部实践教学管理存在教学管理科、实践管理室都在管的现象,应明细分工。
对各科室的想法和建议,系部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说明,并现场回答了老师们问题。系主任薛兵旺教授在会上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盘活教研室,在经费支持、教师考核等方面增强教研室自主权,以更好促进教师参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在教师培训方面,原则上每年每个教研室有1人次外出学习培训;特别是,目前我系已制定出台《经费预算细则》、《二级管理奖惩条例》、《对外创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教师教学及培训、实践教学、学生活动、对外接待等经费使用比例,切实把经费用在实处。会上,系领导班子也通过深入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和各自的职权。
最后,系部领导对教师们关注系部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合理行使民主监督权力予以肯定,并要求与会同志把有关规定制度、政策精神向老师们传达,会议在系部领导中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结束。赵书记也寄望全体教师“树立全局观和服务意识,加强交流沟通,团结协作,促进旅游系的更大发展”。
这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大家畅所欲言,深入沟通、交换意见、积极建言,为旅游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