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旅游经济研究所在学校领导的积极关怀下,在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 2012年获批学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既是对研究所几年来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研究所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3年,我院迎来了办学层次提升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全院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思考怎样办好本科高校,真正实现办学层次的实质提升;我院必须具有与本科高校地位相称的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有鉴于此,旅游经济研究所2013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凝练学术方向,汇集学科队伍

1.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新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充分结合武汉市及湖北省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彰显特色方向,突出商院亮点。旅游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有三个:(1)旅游经济研究、旅游项目规划、旅游资源环境调查;(2)酒店筹建与咨询以及人力资源培训;(3)旅游教育研究。

2.充分挖掘现有人才资源,整合教师队伍,构建学术梯队;每个研究方向确定具有高级职称、高学历学术带头人1-2名、3-5名骨干研究人员。

3.根据旅游经济研究所的发展需要,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3名,聘请国内旅游学术界知名人士1-2名作为兼职研究人员。

    二、制定科研激励措施,明确研究成果目标

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根据确定的研究主题,研究所组织教师每年进行1-2次学术论文交流,院内评奖,推荐学术论文发表。全年科研积分达到基数规定的3倍分以上。

1.论文。全年发表论文5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达到3篇以上。

2.课题。(1)纵向课题。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达到5项以上,积极争取带经费项目,力争在省市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级社科课题有所突破。(2)横向课题。积极做好武汉市三个区(东西湖区等)的住宿业基础设施的调查项目,做好2013年武汉市游客抽样调查项目投标准备工作。积极加强对外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力争有更多的横向课题经费到账。

3.著作。为了适应应用型本科教学的需要,出版教材1-2部;强化科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1-2部。

    三、夯实研究基础,规划宏伟蓝图

1.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强化应用型本科教学规律的研究,为申请省级及以上教育课题做好准备。

2.围绕武汉市、神农架以及其他我省的典型区域的旅游问题进行科学研究,为3-5年内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或者自然科学基金做好前期积累工作。

3.积极做好升本后旅游经济研究所的旅游规划及其他相关资质的申请准备工作,力争2年内申请成功旅游规划的资质。

4.进一步规范旅游经济研究所的管理工作,加强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地方的工作,为3-5年内成为武汉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旅游经济研究所

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