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办武汉科协第21期新观点新学说沙龙 专家学者热议长江新区如何融入旅游元素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330
 

 

    6月28日,武汉科协第21期新观点新学说沙龙在武汉商学院在校史馆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长江新区(长江主轴)与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建设》,来自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全国知名的城市旅游,城市规划、智慧旅游等方面30多位长江沿线专家学者,以长江新区与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就长江新区建设如何融入旅游元素,如何通过长江新区的规划建设与提升武汉城市国际品牌,展开了热烈探讨,为武汉长江新区未来的旅游业发展献计献策。

 

    沙龙以学术讨论与争鸣为主要形式,与会专家站在不同立场、基于各自独特的学术背景和知识结构,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新观点以及新思路,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

 

    李作清:三个顶层优势助力长江新区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李作清教授

    李作清认为武汉有三个顶层优势,第一武汉是中国经济资源的中心,第二武汉的淡水资源丰富,第三武汉的科教资源丰富。

 

    李作清说,我们要努力建设国家的中心城市,包括国家的商贸中心,国家的旅游中心,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武汉有一个长足的进步,武汉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李作清指出,武汉的发展必须朝着高品质、现代化的大都市去发展,所以提出要建设长江新区,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武汉国家旅游中心城市。

李作清还介绍学校一直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的服务型人才,在旅游业方面培养了大量人才,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也为武汉市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韩民春:以水为核心建设长江新区

 

武汉市商务局局长韩民春教授

    武汉市商务局局长韩民春指出,武汉应从水文化的角度开发武汉旅游,建设长江新区。他表示,旅游研究工作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武汉两江四岸的旅游大格局已经形成。

    他说旅游发展的重点是围绕自身环境,武汉主打的就是水文化,很多北京来的客商,对于武汉最深的印象就是水,长江和东湖是我们旅游非常重要的品牌,可以以这个为核心来进行长江新区的建设。

 

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

    作为武汉科协第21期新观点新学说沙龙项目的负责人和论坛主持人,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指出,目前在湖北武汉,规划建设长江新城(长江主轴)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热门话题,武汉要按照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武汉需要与长江下游的上海、上游的重庆共同发挥起长江经济带核心引领作用。提出,长江新区建设要凸显武汉城市旅游价值:一是在旅游经济价值方面,长江新区建设必须成为高端旅游项目和高效旅游产品的载体;二是在旅游文化价值方面,长江新区必须成为武汉的知音文化、三国文化、木兰文化、商埠文化、荆楚文化、首义文化、长江文化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发挥武汉市滨江滨湖特色,打造宜居宜游的长江新区。

马勇:武汉旅游发展具有先天优势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谈到长江新区的发展时,从三个方面解读武汉市旅游发展的优势。第一是武汉顶层战略设计理念创新超前,其次是长江主轴展示长江文化,最后是长江的生态文明历史。同时要发展共享经济,促进旅游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创新,主动保护武汉市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薛兵旺:长江新区要融入旅游元素,凸显武汉城市旅游价值

何建民:借鉴浦东经验,后发也能制人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建民教授

何建民教授是浦东新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旅游规划编制组组长。他提出发展旅游不仅吸引本区域游客,更要跨区域发展。上海城市旅游有2.9亿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旅游区域有集中性,上海大多5A级的旅游景点都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上海迪斯尼的开业还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旅游经济体。

他认为,武汉可结合待开发地的特点,借鉴上海浦东新区建设经验,规划建设长江新区。“武汉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吸收经验少走弯路,将来赶超浦东新区也是很有可能的。”

齐心:“互联网+”结合城市智慧旅游建设

 

武汉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心

武汉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心将长江新区与城市智慧旅游建设相结合。他提出利用大数据、大资源、Google地图、卫星图、街景图、等来进行旅游业的创新研究,并将此用与长江新区的建设。

罗立:广泛吸收新区建设经验,完成赶超

 

北京玺桥国际传播机构总裁罗立

    北京玺桥国际传播机构总裁罗立认为,每个城市特点不一样,武汉在建设长江新区的过程中,应该广泛吸纳各新区建设经验,从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创新城市方面赶超已有的国家级新区。

    重庆师范大学罗兹柏教授指出,在依托长江而产生的节点性城市中,武汉位于长江的心脏位置,提长江新区的概念,武汉是天然的战略聚焦点。重庆有两江新区,新区的概念要大于新城的概念,旅游效应是“城”与“旅”互动的结果,未来新区建设要注重旅游服务的支撑和旅游功能的拉动。湖南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钟志平教授认为武汉在中部城市群中要发挥出协旅功能,如带领中部城市共同申报一些重大的赛事活动,来带动周边区域的共同发展。同时长江新区的选址也要充分考虑旅游活动的承载量。

本次沙龙学术背景:

在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提出,将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这是武汉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刚刚开幕的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又明确提出,要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优化长江主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不仅是武汉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城市发展新增长极、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城市形象的需要,而且也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中心城市的需要。

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多重机遇叠加,赋予武汉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城市职能,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需要武汉有一个国家级新区托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参与全球竞争。

从武汉市自身发展需求看,武汉与长江经济带上的上海和重庆在GDP、人口规模及用地规模上均存在一定差距;核心职能不聚集,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集中;城市亮点板块不突出,没有集中代表武汉城市实力和形象的区域;此外,武汉的传统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以上都促使武汉要建设长江新城。

沙龙的成功举办对武汉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新增长极、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城市形象,引领武汉实现赶超发展具有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