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新青年下乡活动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19-04-28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477
 



2019.04.27旅游学院新青年下乡之“陶岗村”,陶岗村位于新洲区仓埠街道,203国道(原109省道)旁,该村系仓埠街道第一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洲区政府统一规划村民住房社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运动器材到水上走廊应有尽有。

据村村委民兵队长刘主任(2003年毕业于武汉市第二商业服务学校,是同学们的老学长)介绍,村中产业以生产水泥管道为主,相关企业大小共300余家,湖北省用于建设的水泥管道百分之八十以上出自相关企业。此次进村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地的特点,与村两委建立联系,知晓对接村的需求。

旅游学子在学习之余不忘下乡走访,努力履行作为新青年的职责,下乡帮助村民,了解当今农村发展状况和村民生活情况,做好对村民的服务工作。

刘主任带领同学们到该村合作社建的葡萄种植园参观种植过程,介绍葡萄种植园的来历:部分村民入股投资,部分利润用于贫困户的资助,并为村中留下的老年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管理员张师傅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下次下乡参与到葡园帮助村民打理葡萄园。

    同学们向葡萄园管理员学习修剪葡萄枝以及打理葡萄园的相关知识,为下次帮助村民打理葡萄园做好准备工作。

据村村委民兵队长刘主任(2003年毕业于武汉市第二商业服务学校,是同学们的老学长)介绍,村中产业以生产水泥管道为主,相关企业大小共300余家,湖北省用于建设的水泥管道百分之八十以上出自相关企业

当地水泥管道产业相关企业众多,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当地村民在自己的居所附近能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当地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较好,产业多样性特征较明显,除了葡萄园和水泥管道产业之外,当地树苗培植以及相关养花产业也在慢慢形成规模,产业规模化发展比较有利于产业集聚,带动当地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同学们参观当地桂花产业园,了解当地产业园发展模式。在参观完当地产业园后回到学校针对当地产业园今后发展方向开主题讨论会,同学们都对此展开讨论,为农村合作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旅游学院此次下乡收获颇多,既帮助村民处理了部分事务,又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当今农村产业的发展状况,学习到了农村产业的发展模式,这次下乡收获到的知识为我们今后下乡走访做好了准备工作,为我们今后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村民做好了铺垫。

                                       

执笔人:夏云

                                   时间:201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