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思政学习
 
数读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题教育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9-10-15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87
 

    10月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志辉到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建工作:“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有思路有招数。”

一套规定清单 稳步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伊始,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细化各支部学习计划清单,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明晰层级任务清单。班子成员反应迅速,详细制定主题教育的“五个一”。即一份班子及成员调研专题清单;一份班子及成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清单;一份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清单;一份班子成员学习计划;一份学习英雄张富清交流研讨发言材料。基层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制定出检视问题清单和个人学习计划。

完善大事台帐清单。根据学习调研情况,党总支定期修订完善学院主题教育大事记台帐清单,及时查漏补缺,适时做好学习调整。

两级读书研学学深悟透原著真理。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率先列出学习计划表,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通过组织二级中心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集中学、原著读书班等方式,使班子成员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

党员自主学。全体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自明确学习时间表、学习任务,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三次专题调研及时化解师生难题

深调研树准靶。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精选调研课题,以推动工作为要务,以师生利益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确定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关爱西藏学生学业,解决新生入校困惑等三类针对性强的调研专题。

强作为解难题。校党委书记、联系校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学院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通过调研会,了解师生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听民意、查实情。目前,调研反映出的3类24个问题中已有20个解决或沟通到位,调研成果转化率达83%。

正作风寻初心在调研的基础上,党总支负责人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从“何为不忘初心,为何不忘初心,如何不忘初心”三个方面寻找初心,并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知识,坚定信念跟党走,直面使命敢担当,挺纪在前不逾矩,无私奉献有作为,品行端正做表率,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类身边典型持续显现党建成效

教师党支部书记薛红,为湖北省博物馆义务讲解十多年,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付昆教授、张千红副教授和徐松华老师组成的教育扶贫团队多次积极开展与学校对口扶贫地区——竹溪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军运服务团队周耀进、洪玲、陈靖、胡潇、贾芸、李然、龚晶、王钰芹等八名教师将“初心”贯穿在军运服务培训中;付昆、杨崇君、袁文平、贾翔等四位老师先后参加了挂职、援疆工作,在边疆、革命老区、偏远乡村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得到了挂职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

新枝发于根基。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了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这些都缘于学院近年来党建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

健全党建顶层设计,形成“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即建设一支队伍(支部书记先进党员队伍),实施一项工程(党旗领航工程),坚守一方阵地(网络阵地),打造一个品牌(快乐志愿者)。

突出强调知行合一,构建“三抓一服”实践体系。即抓学习教育,抓组织建设,抓作风建设,专业助力社会服务。

继承发扬先进经验,完善“四力共济”保障体系。即支部书记得力,全体党员给力,项目研究着力,个性活动助力。

下一步,学院将围绕“4个+”开展工作,即学习教育再加温,调查研究再加力,检视问题再加压,整改落实再加码,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全体党员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论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