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暑期实践丨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3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269
 

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
我们旅游学院的一只小分队
开始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行程~

       2019 年 9 月 6 号至 9 月 9 号,武汉商学院校企共育“研学导师”实验班一组的同学组建的服务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研学实践团队,为了尽快了解并走进研学实践新业态,增进对当前迅速发展的研学业态及研学产品的深入了解,参与研发研学产品、设计研学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在李捷老师和杨崇君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研学实践。




      团队成员的实践地是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它坐落在美丽的十堰郧阳,这里依山傍水,景致清幽,是恐龙的故乡。而且该实践地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科普基地。但在暑期期间,园区以及园区周边受到了洪水等自然灾害,受灾情况较为严重。考虑到团队成员的安全问题以及园区需要进行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原定于暑期的社会实践就此推迟。



     虽然实践计划发生改变,但这同样给团队成员更充分的时间去学习并阅读与研学相关的书籍和课程,团队成员在暑期期间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8月24日团队成员陆续抵达学校,开始了为期1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 月 6 日,团队成员抵达十堰后,得到了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总经理的热情接待。团队成员在经理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园区的博物馆,团队成员聆听了园区讲解员对博物馆里五大展厅细致的讲解,并一同观看了园区的4D影院的恐龙电影。在实践期间,我们了解到因为园区需要灾后重建,暂时还未对外开放。




     9月7日,团队成员在李经理的带领下来到了园区的恐龙蛋遗迹展示园,展厅的外观与内部结构都构造十分巧妙美观,而且展厅内收藏有近4000枚恐龙蛋化石,数量大,分布集中,保存完好,埋藏浅。



     9 月 8 日,基于前两天的实践基础上,我们采访了园区的总经理和讲解员,向他们虚心请教有关研学的问题,并就研学展开了深层次的探讨活动。团队成员在交流过后感触颇深,成员之间相互分享交流实践心得。



    此次的研学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按照制定的实践计划及时完成了实践任务,实践取得圆满成功团队成员在实践结束后归纳汇总了此次研学实践的收获,整理并完善了所收集的资料。这对于今后团队成员继续设计研发研学课程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学思想由来已久,我们应重视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树立“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走出“从课堂到课堂” 的封闭圈,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探究,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虽然团队成员的暑期社会实践迟到了,但是并没有缺席,而且圆满完成。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亲身体验感受研学所蕴含的真正魅力。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时间,但是他们出色的完成实践任务的精神,真的值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