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工作队的夜间援手 愿为抗疫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20-08-04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27
 

3月15日晚上9点,长建社区群众工作队微信群突然弹出一条消息,4栋804室有住户突发腰间盘疾病,倒在地上不能动弹了,需要紧急就医,家属着急的不得了。住在4栋的党员志愿者、武汉商学院的薛教授马上回复,上楼查看!

包保六栋的下沉干部段宏伟,迅速与社区和物业联系,报告突发情况,并协调附近医院派出救护车前来救治。同时在居民群通知居民,等下会有救护车前来社区救治腰间盘突出患者,让大家不要惊慌。4栋705室的志愿者也给出了缓解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的理疗办法。4栋2504室的志愿者送去了膏药和喷雾药剂。

3月16日凌晨一点,在群众工作队的帮助下,这名住户在医院迅速得到救治,病情好转。这是长建社区群众工作队组建以来,工作的一个小小片断,是长建社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担当社区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

长建社区属江岸区二七街道,共有10栋居住楼,2栋商住楼。1951户,计常住人口5793人。

疫情发生后,40名群众工作队队员入驻社区,组成临时党支部,长建社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群众工作队队长、市教育局下沉干部李万平几次与社区和街道干部协商,与下沉各单位干部商议,最后决定40名群众工作队队员组建五支小分队,分别负责团购、药品购买、陪同就医、爱心服务、物资分发等工作。

其实,工作队主要是负责白天,但是,由于要为居民搭起生活保障线、心理疏导线、政策解读线等事项,大家经常忙到晚上、甚至深夜。

——队员们还开展心理辅导、政策解读等服务,当起“知心姐姐”来。住在6栋的住户,家里有人确诊,自己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为阴性。这名住户结束隔离观察回家,总觉得自己也感染了,经常深夜睡不着,就不断给包保6栋的武汉市教育局下沉干部王峥发微信,倾诉自己的烦恼。

王峥从来没有觉得麻烦,总是耐心的劝解。经过几天的心理干预,这位住户终于确信自己没有感染,反而觉得之前太打扰王峥休息了,几次向王峥道谢!

——长建社区很多家长担心小孩的学业,一些学生担心自己毕业找工作。知道下沉干部有市教育局的干部,这些家长和学生就找了过来,有的询问何时开学?有的询问中高考是否延期?有的询问网上学习要注意些什么?有的询问教师资格证书何时下来?有的询问快毕业了,现在工作怎么找?

武汉市教育局下沉干部肖江帆、何薇根据掌握的情况一一为家长和学生做了解答。同时,利用晚上加班,把共性问题做成一问一答的形式在居民群进行公布,受到居民的欢迎!一些居民说,你们公布的信息太及时了,都是我们想了解的,还准备打市长热线问的,这下都清楚了,不用问了。

每名队员,都是守夜人,都发着各自的光亮。正如长建社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成立时,市教育局下沉干部李万平同志所说:来到长建,大家只有一个身份,党员。没有单位和职务之分。只有一个职责,服务群众。相信我们的齐心协力,一定会换回长建社区群众的满意。

烛光暖人祛夜寒,长江拍岸迎春风。现在的工作队员,已经被居民视为好朋友。居民们一看到队员,经常会有一些问候话脱口而出:“辛苦了!你们太不容易了” “下沉党员思想觉悟就是高”“感谢在心里,保佑好人一生平安”“上门的话一定要带面罩,工作要做,自己更要保重”。

甘为居民夜间援手,愿为抗疫保平安!这就是长建社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