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科研课题助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项目为酒店管理专业提供大数据支撑
发布时间: 2020-08-04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63
 


       2019年国家启动了全国高校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我校酒店管理专业经过近半年的申报准备工作,于201912月申报成功。酒店管理专业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除了教学团队精心组织、教学成果与教学质量工程丰富外,我院旅游研究院旅游住宿业调查课题组完成的《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与分析报告》助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

20194月,我校旅游研究院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开展为期3个月的《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六月完成了《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与分析报告》,此时正值全国本科高校启动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与分析报告》的出台正好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市场调研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武汉市旅游住宿业的大数据,助推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

  1. 课题组提供了武汉市旅游住宿业的大数据,为酒店管理服务区域经济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旅游住宿业是指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及多种综合服务的行业。在旅游业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旅游住宿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与旅行社业、旅游交通业并称为旅游业的三大支柱,是人们在旅行游览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驿站”。为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大发展,本项目对全市范围旅游住宿业进行深度普查,全面了解我市星级旅游饭店和待评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源情况,充分了解全市旅游住宿业现状和新兴住宿业态情况,摸清我市旅游住宿业家底,不仅为武汉市文旅行业决策指导和业务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为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武汉的住宿业市场到底发展到了多大的规模?这是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必须要回答的问题。薛兵旺科研团队通过深入摸底调研,很好回答了这一问题。截至20199月底,武汉现有旅游住宿总量19183家,每天可提供客房数为330282间,可提供游客住宿556000人次。其中,客房量在15间以上的3112家,每天可提供客房数为202282间,每天可提供364000名游客住宿;客房量在20间(含20间)以上的共计2365家,每天可提供客房数为180965间,每天可提供325700名游客住宿;客房量在1520间共685家,每天可提供客房数为21317间,可提供38300名游客住宿;客房量在15间以下的16071家,每天可提供客房数约为128000间,可提供游客住宿192000人次。这些鲜活数据为酒店管理专业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课题组提供了星级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的大数据,为酒店管理专业办学规模与规格提供了数据支撑

课题组调查发现,目前武汉市星级酒店行业从业人员950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约3700人,占全行业从业人员的38.9%,为近3年武汉市星级酒店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变化,从中可以看出饭店星级越高该比例越高,但近3年无论是那个星级的饭店,其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都是下降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星级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与饭店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3年武汉市星级酒店行业从业人员情况

年度及统计项目

五星级

四星级

三星级

二星级

一星级

合计

2018







从业人员年均数

4729

3497

1269

30

0

9525

大专以上学历人数

2021

1261

418

2

0

3702

大专以上学历比例(%

42.7

36.1

32.9

6.7


38.9

2017







从业人员年均数

5399

4298

1889

167

0

11753

大专以上学历人数

2407

1832

647

19

0

4905

大专以上学历比例(%

44.6

42.6

34.3

11.4


41.7

2016







从业人员年均数

4343

4819

2193

199

0

11554

大专以上学历人数

1958

2008

722

27

0

4715

大专以上学历比例(%

45.1

41.7

32.9

13.6


40.8


  1. 课题组分析了武汉市酒店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为我校酒店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办出特色与水平提供了具有针对性思路。

一是武汉市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各区的酒店数量和客房总数来看,武汉市的旅游住宿资源分布呈明显的城郊差异,中心城区资源总数是远城区的三倍多。越远离中心城区,旅游住宿资源越少。7个中心城区中,酒店布局也存在明显差异,有些区域酒店扎堆,特别是“武汉三镇”之一的武昌,酒店数量最多的洪山区是青山区的10倍以上,酒店数量第二多的武昌区也将近10倍,考虑取样比例问题,实际差距还要更大。6个远城区的酒店布局也有差异,汉南区最少,其次是新洲区,

二是酒店档次偏低星级酒店数量偏少。武汉作为中国中部中心城市,九省通衢,高校林立,人才资源丰富,城市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但其酒店的档次与武汉市华中地区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发展趋势不匹配,特别缺乏国内品牌的高档酒店。

三是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对酒店提供的除了住宿服务以外的其他服务进行考察,武汉市旅游住宿业大多数提供的服务还是以传统的餐饮、商务为主,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个性化不够。

综上所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酒店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必须在人才培养方案加以注意与解决。我院旅游研究院旅游住宿业调查课题组完成的《武汉市旅游住宿业调查与分析报告》助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申报。


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