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n专业建设
 
又可以乘风破浪了!国内旅游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8-04 来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142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郝菁、沈寅飞、袁俊)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同时,《通知》强调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截至7月14日,全国目前已无高风险地区。这是在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让游客们“想想就激动”。据了解,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可见摁耐不住要外出旅游的心已经开始爆棚。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跨省游的逐步放开,旅游消费和出游意愿将会进一步明显增长。加上暑期旅游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有序释放。

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指出,此前强调复工,但复工不见得就复业,目前,有70%的旅行社都处于休业和歇业状态,文件强调的是复业,也就是要恢复和振兴旅游产业,这让行业看到了政府重振旅游业的决心。下一阶段,旅游企业要配合政府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旅游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设计复工与复业的旅游产品,特别是适合周边跨省旅游产品和线路,随时等待各地政府的批准;二是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50%;三是旅游企业要科技创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扩大复工复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游客满意度。

渤海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暑期的到来和中秋、国庆等假日的支撑,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有序释放。

天风证券认为,跨省团队游政策放开将进一步刺激客流增长。利好航空等行业,带动一些列变化。如疫情洗礼后各航司的经营数据必然是量在价前,而一旦客流恢复达到一定程度,客座率恢复到一定水平后,各航司会逐步改变定价策略,逐步重视价格。